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

惡靈古堡五試玩版剖析篇(上)

  PS3版本的惡靈古堡五試玩版,於台灣時間2月2號的中午10點30分,在日本的playstation network中開放下載,對我來說真可算是千呼萬喚始出來。畢竟前代作品惡靈古堡四,首先在NGC上開賣,已經是2005年的1月27號了,足足隔了三年多了!

  雖然在去年12月的時候,叉盒子三百六十LIVE上面,已經有開放給金會員資格的玩家來下載試玩版了,(僅限日本玩家)而且叉盒子上全面開放試玩下載,也比PS3版本來的早了一個禮拜。(1月26號)也因為這些事情,讓我對PS3頗有微詞,為什麼萬惡微軟的主機,在12月都有惡靈試玩版可下載了,而同樣是萬惡的索尼,卻都還是無消無息的…」

  一直到1月中,都還沒聽到PS3有要開放下載的消息。後來看到新聞,叉盒子在1月26日開放,我簡直是氣到一個頂點!!氣到有點想把PS3給賣掉算了!!!還好後來在playstation network上看到2月2號開放PS3下載,才讓我稍微緩下了要把他賣掉的衝動。後來才知道,這就是叉盒子搞的所謂的「暫時獨佔」的花招,居然連試玩版都要暫時獨佔一個禮拜,真是王八微軟!!

  下載試玩版進入遊戲中,能夠看到有三種模式可選擇:

  一是單人模式~跟電腦一起合作。
  二是網路模式~可在網路上與人共同過關。
  三是兩人模式~就是同螢幕使用上下分割畫面的兩人合作。

  我當然先選單人模式啦。進入後有兩個關卡能夠選擇,當然就先選第一個關卡。以下是本人製作的試玩版第一章遊戲影片:(影片播放後,按右下角的三角符號,按裡面的HQ按鈕,可更換成高畫質模式)



  遊戲一開始在個無人的地方,就來示範一下基本操作了。按下△鈕可顯示道具欄位,本作中使用道具欄位時,並非是暫停狀態了,跟PS2出的網路版是同樣的。(就是說在使用道具欄位的同時,是有可能被攻擊的!)同樣在武器上按○鈕並按裝備,即可裝備該武器。但是因為沒有暫停時間,所以設計了快速更換武器的方法,就是使用十字鍵來更換武器,就不需要進入道具欄位了。

  在欄位中可看到是九宮格的呈現方式,而有四個位置能夠使用十字鍵來快速更換武器,就是上下左右四格,對應的就是十字鍵上下左右。例如:將手槍擺在上格,散彈槍擺在左格,手榴彈擺在右格,回復道具擺在下格。使用十字鍵按左時,就會馬上拿出散彈槍,按下時就會拿出回復道具,以此類推。這樣就能省去按△鈕,還要選擇武器來裝備的時間了,可說是相當不錯的設計!(舉槍中也能夠更換武器!)

  在道具欄位中選擇武器或彈藥按○鈕,選擇「渡す」選項,就能將該武器彈藥給予另一位玩家。按下R2鈕,會出現電腦的欄位,此時也能使用「要求する」選項,來獲得想要的武器彈藥。而小刀的使用、奔跑以及180度迴轉,都跟前作是同樣的。

  之後進入到小屋中就會觸發劇情了,就會發現有個傢伙被處以斷頭之刑,被處刑者用超大斧頭給斷頭了。之後男女主角當然就被發現了,然後就被一群暴民給圍剿。這邊跟前作的1-1很相像,都是被一群暴民給包圍,在加上一個難以對付的小型頭目。四代是蒙面電鋸男,本代是巨型斧頭男。

  但是比起前代,五代真是難多了,其一因為沒什麼真正安全的位置,其二因為想讓斧頭男被攻擊到後退是非常困難的!電鋸男容易多了,近距離散彈槍一發就能讓他躺在地上。而且只要被斧頭男攻擊中一次,就會瞬間進入紅血危急狀態,以往就算是紅血,馬上使用回復道具就好了,本作可不是這樣!

  本作一進入紅血狀態,就無法使用道具欄位,就是無法自行補血的狀態!只能夠依靠同伴來相救了。同伴如果身上有回復道具,靠近後按○鈕,就會自動使用,且兩人能夠同時補血。本作中只要兩人靠近到一定的距離,使用回復道具,就能夠一人吃兩人補。若身上沒有回復道具,靠近按○鈕,則是會變成使用類似強心針的東西,扎在對方身上後,就能夠脫離無法使用道具欄位的狀態,但是並沒有任何回復HP的作用,但是至少能夠自行使用回復道具了。

  在遊戲中分配彈藥就是很重要的事情了。經常會在幹掉的敵人身上撿到彈藥,但是並不是撿到的都是你能夠使用的,有時會撿到是同伴武器的彈藥,此時如何安全的過讓給對方就是重點了。所以在與人合作中,能夠直接交談還是最好的,我與表哥(乾)還有亡招魂同學的合作中,我一拿到對方的彈藥,馬上就會找個暫時安全的地方,站在對方後面吩咐對方掩護我,此時我才能夠安全的把彈藥交給對方,這就是兩人合作好玩的地方了。

  再來武器的擺法也是重點。畢竟道具欄狀態沒有暫停效果,所以老是要浪費時間換武器,是有被攻擊的危險性。所以除了剛開始分配的手槍跟散彈槍,在上與左的位置中,我會把在右的手槍彈藥移開,(不在上下左右就好了)換上手榴彈。而下方的回復道具也移開,換上在關卡中得到的衝鋒槍,這樣遊戲攻擊中,才不會因為某個武器彈藥用盡,或是需要補子彈時,而浪費時間增加危險,馬上就能夠靠著快速更換武器系統來應戰,才能夠減低被攻擊的可能。

  但是在我錄製的影片中,遊戲時我卻犯了個錯誤,就是忘了將回復道具移出下格,導致我拿到衝鋒槍的時候,被配置到右上角的欄位,導致衝鋒槍無法使用快速更換武器系統!(如果下方沒有物品,衝鋒槍就會直接放在下方)

  影片中可看到我出現三四次從手槍或散彈槍換成回復道具出來,卻都沒有使用!?就是因為我一直以為衝鋒槍在下方的欄位,結果拿出來的卻是回復道具,所以造成這樣的情景。而因為戰況膠著的關係,又沒有美國時間能夠把位置換過來,所以只好就以手槍跟散彈槍還有手榴彈應戰了。一直到斧頭男死了之後,我才敢進入道具欄中拿出衝鋒槍來使用。所以,武器的擺設真的很重要。也還好運氣不錯,沒有造成太大的危機,順利的解決掉斧頭男了。

  之後直昇機援護抵達,用火箭炮將門給炸開,試玩第一章也就到此結束了。下篇將詳盡介紹各種體技的攻擊方法,以及雙人合作中另外的遊戲系統,敬請期待!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真漢子 你怎麼會這麼威霸 太爽了

by淘

雪幻 提到...

還OK啦,玩多了,大家都做的到的。